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五项制度”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00:00
分享至:

  西吉县纪委监委从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制度着手,制定完善了信访分析研判例会、领导定期接访、重要信访件跟踪督办、信访件办理反馈、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五项制度,进一步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纪委书记、副书记接访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将每月第十个工作日定为纪委书记接访日,每周安排纪委副书记轮流接访一次,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密切纪检监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接访领导对接访问题的查办过程全程跟踪,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

  建立信访分析研判制度,精准有效处置问题线索。为增强问题线索处置的效率和治理,建立信访件分析研判例会制度,从源头上把控信访件的入口管理,每周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逐一分析,集体研判、科学处置,确保问题线索研判更深入、处置更科学。信访室与承办部门、单位根据部门职责,精准登记录入、及时转办转送,增强信访举报处置的科学性、精准性,提高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件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信访件跟踪督办制度,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信访室定期跟踪督办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并进行通报;纪检监察室指导、跟踪督办联系乡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的县纪委监委转送的交办件、重要件,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核把关,信访室做好相关衔接工作,全面提高信访举报办结率。

  建立信访件办理反馈制度,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明确信访举报件反馈部门、时间、内容、程序等相关事项,要求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形式报送信访室,实现信访举报全流程形成闭环管理。对实名举报由承办部门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同时将答复反馈情况报信访室,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提升上访群众满意度。

  建立信访突发事件处置制度,确保及时控制和规范处置信访突发事件。对信访接访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建立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总结的实战操作预案,从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应急处置措施、应急处置保障和后期处理五个方面对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群众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应急反应能力,保障上访群众和接访人员安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