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四步走”把好案件质量关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1 08:00:00
分享至:

  西吉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案件查办作为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全面打造“铁案工程”。

  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脱产集中培训“充电”,推进政治思想教育和纪律法律运用的“双重提升”。2020年以来,集中举办两期学习交流培训班,让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交流经验、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提升办案业务素质。修改完善内控机制,修改完善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事规则等,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监管,严防“灯下黑”。集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省自悟、自警自律,真正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防火墙”。

  着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将案件查办重心前移,牢牢抓住案件初核质量这个“牛鼻子”,通过固定证据链条,调取相关物证、书证和证人证言等多种手段深挖细查。坚持高质量审查调查,因人施策,采取强势攻心、教育感化等多种讯问手段,确保环环相扣、有理有据,有效突破被调查人心理防线。重视书证,强调依规依纪依法高效取证,以强有力的证据链条形成突破。2020年以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人,无撤案情况。

  着力加强案件办理统筹协调。在重大案件立案时,调配全委骨干力量,保证内审、外调分工明确、有效配合。充分发挥审理案件质量“关口”作用,采取适时提前介入、及时提出补证意见等方式,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保证证据标准“闭合式”、证据链条完整性,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案件在审理阶段,积极商请检察院提前介入,推动形成高效顺畅的协作配合机制。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积极联系,做好补证工作。

  着力推进案件办理规范。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编写了《函询卷》《谈话卷》《初核卷》《立案卷》四本样卷,规范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审理文书。注重科学运用从宽处罚等政策措施,真正将“治病救人”落到实处。针对3起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的违纪案件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保证主案顺利查办的基础上,坚持一案双查、“以点带面”,有效扩展延伸,深刻剖析挖掘深层次存在的问题,做到应查尽查。注重标本兼治,对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向发案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2020年以来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4份。(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