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四个坚持”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8 08:00:00
分享至:

  西吉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职责,力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有亮点,难点工作有突破,各项工作有进展,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政治“三力”。始终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教育,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针对2019年查办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同步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顿,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和“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全员培训,推进队伍专业化。2020年,针对办案人员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欠缺短板,组织开展涉农惠农政策培训学习班32次。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班,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五个室主任围绕信访举报业务流程、开展党风政风监督、问题线索初核及审查调查技巧、案件审理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区市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有效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凝聚干部精气神。运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纪委监委内部规章制度28项,并不断强化制度程序意识教育和保密安全检查,采取交叉检查等方式,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明显增强。认真执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案卷质量进行全面复核检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向组织积极推荐晋升、提拔、交流干部14名,进一步凝聚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敢作为的精气神。

  坚持从严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对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运行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集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等,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省自悟、自警自律,筑牢思想“防火墙”。对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4条问题线索进行函询或回复,对2条问题线索初核了结,批评教育1人。(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