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六聚焦”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9 08:28:19
分享至:

  近日,西吉县纪委监委成立14个督查组,对“443”监督验收机制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聚焦“六个重点”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监督。逐级压实县乡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同乡村振兴全过程。督促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层层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

  聚焦监管责任落实开展监督。督促相关涉农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监管作用,畅通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确保项目资金和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将所有到户涉农项目和乡村振兴到村项目全部纳入固原市纪委“331”监管平台和西吉县“443”项目资金落实验收监督监管机制范围,充分发挥好监管平台监督效能。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聚焦帮扶责任落实开展监督。督促帮扶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好帮扶计划,落实好帮扶项目、资金,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消极应付、不负责任、工作不力的帮扶单位和领导干部、帮扶责任人及驻村工作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聚焦换届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依据干部标准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乡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实施提供人才和组织保障。按照“十个严禁”要求加强对县乡党委换届风气的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聚焦作风问题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基层减负动态监测及效果评估机制情况,坚决防范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防止层层重复检查、级级多重调研,整治过多过滥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持续纠正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尽责等问题。(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