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创优“三项机制”抓实抓严日常监督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25:13
分享至:

  西吉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着力在优化片区协作、贯通“四项监督”和强化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创优“三项机制”,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进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

  优化片区协作机制,提升监督合力。建立了派驻监督协作区制度,以三个纪检监察室为中心,对口联系8个派驻纪检组、19个乡镇纪委,辐射带动303个村(社区)纪检委员、村民监督委员会,各纪检监察室对协作区进行指导,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问题线索核查和重点案件办理等工作纳入片区工作内容,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通过“室组地”上下左右联动监督,实现了人员力量融合,工作协同推进,提升了监督合力。

  贯通“四项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制定《西吉县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统筹协调制度》《巡察整改和监督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办法》等制度,建立由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巡察办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形成了互为支撑、协同运作的工作合力,实现了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强化专项监督机制,保障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专”起来抓的自觉,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方案》,加强对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10月底,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起,处理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