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多措并举推动村监会履职尽责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0 16:16:41
分享至:

  为切实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村监会监督质效,西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民政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村监会建设的目标要求、具体措施,不断强化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保证和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执政根基。坚持把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村民自治和村级工作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盯建设目标,对乡镇和职能部门的职责进行再细化,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和职能部门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当起村级监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村务监督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专班、确定专人、严明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目前,全县295个行政村配备村务监督人员885人,村级监督力量不断增强。

  强化纪律保障,筑牢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利用每年开展的“警示教育宣传周”活动,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对村监会成员进行集中培训一次,提升村监会成员能力素质,督促其依规依法开展工作。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根据实际制定村监会具体考核办法,每年由乡镇统一安排,村党支部主持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到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考评。

  强化能力提升,保障监督质效。各乡镇纪委通过专题培训、会议要求、现场检查指导等多种方式,对村监会工作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依规依法进行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组织成员进行集体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加强自身建设。县组织、民政部门将村监会成员培训教育工作纳入村级组织成员培训教育范围,每年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培训,切实提升村监会成员业务素质。(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