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8 09:42:09
分享至:

  西吉县纪委监委落实落细监督措施,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织密日常监督体系,切实把好监督关口,不断拧紧“关键少数”监督“螺帽”,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

  坚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监督具体化。坚持综合分析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督促全县76个部门(单位)聚焦“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清正廉洁”五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开展群众民主评议,综合运用分析方法,系统分析所属行业领域政治生态,因事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对政治生态的预警和修复双重功能,为锻造优良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政治保障。

  抓好“一把手”述责述廉推动监督精准化。县纪委监委把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从述责述廉内容、形式、程序、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真抓细督,严把述前、述中、述后任务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增强“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2022年度,19个乡镇、41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县纪委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4个乡镇,4个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在县委召开的专门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推动监督常态化。为切实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为,结合实际,西吉县印发《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意见》,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内容、机制、监督、问责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化,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具体内容,完善了“酝酿决策、集体决策、决策执行”工作机制。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席、列席、备案、督查等程序进行了明确规范,为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确保权利正确规范运行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