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县以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稿件来源:西吉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2 10:26:52
分享至:

  西吉县紧盯民主生活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严格程序标准,强化把关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强化审核指导。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建立了“1+2”联系指导工作机制,明确每个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2名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人员包抓指导,支部组织生活会由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指导,审核会议材料,帮助纠错纠偏,保证会议质量。截至目前,全县19个乡镇、656个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已全部召开完毕。

  深入谈心谈话。全县各级党组织普遍采取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和听取相关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并注重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和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班子和自身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同时,按照“四必谈”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支部班子成员及党员普遍开展了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7619人次,相互交流意见、沟通思想,营造了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深化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去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6次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和联系点开展讲党课和巡回宣讲120余场次。在此基础上,会前,各级党组织再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加深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把握要领、明确标准、掌握方法,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严肃开展批评。把严格审核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关键来抓,认真落实“三审一备案”制度,即: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人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准备情况,由县级联系指导领导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核,其他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审核,最后报组织部备案。通过层层审核把关,确保了查找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在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环节中,普遍能够做到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