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室组地”联动为案件查办装上“动力器”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7 15:46:33
分享至:

  “如果不是集中办公时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大力支持,这个案子是不可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办结的。”成功查办了西吉县自然资源局矿政室工作人员张某某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案后,西吉县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鸿瑜直言道,“室组地”联动为案件办理装上了“动力器”、贴上了“保质牌”。

  回想当初刚拿到问题线索时,苏鸿瑜只是分析了一下情况就直摇头。原来,此案专业性要求高、涉及面广,需调取资料多、谈话人员多,在人员不够、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有效谈话、精准取证、准确定性等都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道“难关”。此时,室组联动工作的开展,使派驻纪检组有了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全方位指导和人员力量支持,在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分析梳理和统筹调度下,室组干部分组“专攻”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责任分解、资料收集、走访谈话取证等工作,并适时与案件审理室进行对接沟通,有效解决了办案遇到的问题。

  这个案件的办理,较好体现了“室组地”联合办案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作用。为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该县纪委监委将3个纪检监察室、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9个乡镇纪委书记45名干部交叉混编,划分为3个综合组,统筹开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实现了人员集中、力量汇聚,及时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工作最大的“硬件”问题。

  为实现优势互补1+1>2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包案机制,由班子成员分别对口联系3个综合组,实行组内统一调度、组间协作联动,充分发挥“室”的审查调查专业优势和“组地”的熟悉监督单位工作优势,推动协同作战、精准发力。

  在前不久查办乡干部违规套取临时救助、救灾资金案件中,第三综合组统筹调配组内力量合理分工,由熟悉业务工作和财务账目人员“专攻”账目、书面资料调取等,擅长内审谈话干部则“集中力量”开展谈话调查等,仅仅用了两个月,就理清楚了该干部两年以来套取临时救助、救灾资金账目及支出等情况,形成资料20卷,谈话取证20余人,成功迈出了办案提质增效的第一步。

  除了案件质效得到有效提升外,联合办案还在带队伍、提能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西吉县充分利用联合办案优势,鼓励各综合组干部内部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老带新”“能人开班”“案件复盘”等方式,帮助纪检监察“新手”在实践锻炼和理论积累中快速成长成才。

  “大家坐在一起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日常听、看的时候就能学到很多平时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白崖乡纪委书记张进军就直言,自己从业务“小白”逐步成长起来,离不开集中联合办案的专业氛围熏陶。

  据统计,自试行“室组地”联动办案以来,该县3个综合组联合查办案件158件,指导乡镇查办案件33件,组织开展“室组”联动监督检查1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6个,10余名年轻干部成长迅速,已经具备独立牵头查办案件的能力和素质。(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