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多举措推动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17 09:55:35
分享至:

  西吉县按照“边查边纠、边查边改、边查边立”的思路,同步推进动员部署、全面排查、问题整改、调查处置和巩固提升工作,强化工作举措,强化压力传导,切实推动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坚持统筹安排,做足宣传发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开通专用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立专项治理举报箱,并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多种方式公布专项治理举报方式,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对专项治理知晓率。县教育工委先后组织召开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2次,各校(园)、单位召开专题会议60余次,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坚持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全国、全区和本地区、本单位已查处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2023年“廉洁警示教育周”活动,全县各学校(园)组织教职员工参观了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联合举办的“清廉西吉”廉政书画展20余场次1600余人。教育部门组织教职员工到西吉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参观学习8场次600余人,观看《交易之警》《警钟长鸣》《被赌博摧毁的贪婪人生》等警示教育片56场次6400余人,从视觉、听觉、触觉上推动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压力传导。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责任清单,将专项治理四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41类104条具体问题,任务明、责任清。组织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部和教师消除心理顾虑、放下思想包袱,深入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目前自查问题239条,其它部门梳理问题13条;其中维护教育公平方面52条,教育项目及资金管理方面39条,校外培训监管方面11条,师德师风方面150条。建立了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已整改问题95条,正在整改157条。

  坚持跟进督导,推动问题整改。采取一边组织学习、一边查摆问题、一边落实整改、一边督导检查,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分析研判,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督查清单》,深入全县56所校(园)、28个校外培训机构、15所民办幼儿园及教育体育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通过查阅档案资料、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督导检查,对督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县教育工委牵头先后召开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4次,先后针对27条关键任务,下发工作提醒8期。目前正在核查教育领域问题线索8件,转办县教体局一般信访件2件,正在办理中。(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