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西吉 正文

清廉西吉

西吉:三举措防止处分执行“打白条”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2 08:45:40
分享至:

  落实纪律处分决定,对于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达到纪律处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西吉县纪委监委紧盯处分决定落实中突出问题,紧盯不落实的人和事,严格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问题意识。将处分执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处分决定执行检查工作,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围绕处分决定执行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通过查看卷宗文书、听取受处分人员单位的情况介绍、实地走访相关单位和人员等方式,对2021年度、2022年度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确保处分决定落地落实。

  坚持协作配合,凝聚执行合力。坚持内外联动,主动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构建“五方联动”格局,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处分执行事项内容,跟进督促解决处分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强化对内协同,案件审理室主动将处分决定文书抄送党风政风、案件监督管理、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以及巡察部门,便于掌握情况,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和巡察。

  坚持跟进督查,强化责任落实。始终坚持“处分执行不到位,案件办理未完结”的理念,聚焦处分决定送达、宣布、执行、归档、监督5个环节不放松。通过查看送达回执、会议记录、组织人事档案、任免文件和工资变动表等资料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处分执行不脱节、不落空。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组织、人社、教育、公安以及个别乡镇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对近两年240人次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相关单位,督促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西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