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榜样 正文

榜样

方志敏:"革命不是为了发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0 13:12:09
分享至:

方志敏和他的《清贫》手稿(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他建立了最富苏区,自己却甘守清贫。他就是信仰坚定、一生与清贫作伴的方志敏烈士。

  1934年11月,为策应主力红军战略转移,方志敏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困在怀玉山区。他们坚持战斗数日后弹尽粮绝,在敌人放火烧山时被捕。国民党士兵本以为抓到了“大官”后会搜出大把真金白银,结果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怀表外,连一个铜板都未搜到。国民党士兵见惯了达官显贵们穷奢极欲的生活,难以相信共产党的高级干部竟如此清贫,气急败坏的士兵逼迫方志敏交出自己的财产。方志敏轻蔑地说:“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的,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了发财!”

  方志敏是闽浙赣苏区的主要创始人。为了打破国民党对苏区的封锁,方志敏领导苏区群众大力发展苏区经济,“经手的款项有数百万元之多”,但都“一点一滴用之于革命事业”。他顾全大局,在中央根据地根基尚不稳固、经济也不宽绰时,响应号召上交1000多两黄金,节衣缩食为中央提供资助。方志敏对同志们说:“中央苏区大,开支也大,经济来源有限,要尽可能地支援中央苏区。” 

  方志敏从不收受礼品,也不允许别人和红军部队、苏维埃机关接受任何礼品。为了节约每一个铜板,他做报告、开会、讲话,甚至从不喝茶,只喝白开水。有一次老百姓送来一些茶叶,警卫员泡好了茶,端给他。方志敏严肃地说:“以后不准收老乡送来的东西,他们也很困难,让他们留着卖几个钱吧。”然后拿出几个铜板,让警卫员送给老乡。而这几个铜板,就是方志敏一个月的津贴费。

  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既是方志敏的座右铭,更是他一生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湖北省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