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示 正文

警示

被掏空的合作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39:26
分享至:

  日前,在山东省曲阜市城关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会议室,一场针对该社原党支部书记、理事会主任孔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警示教育会召开,现场通报了孔龙违纪违法问题。

  此前,曲阜市纪委监委对该市城关供销合作社监督检查时,财务账册中出现的大额公务接待支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城关供销合作社不是改制了吗?怎么每年还有数万元的公务接待支出?”

  调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从财务账册入手继续查找疑点,一路向供销合作社其他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经查,该合作社公务接待多,而且大量单据的经办人为该单位出纳。经知情人员指认,该出纳是孔龙的儿媳王某。

  调查组当机立断,决定直接对孔龙进行谈话。“单位的财务人员和你是否存在亲属关系?”调查人员开门见山。

  “王某只是临时负责员工保险业务的。”孔龙回答。

  “那为何大量公务接待支出的票据经办人员都是王某?”

  “这些都是日常接待,她有时也帮忙报销一些费用。”孔龙说。

  据进一步调查,2019年1至10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孔龙在一家饭店消费数额就高达数十万元。原来,该饭店系孔龙儿子开办。孔龙打着维护单位各方面关系的旗号,不仅将其作为定点饭店,还多次以虚开票据的方式将饭店装修等费用在城关供销合作社报销。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孔龙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贪腐事实。孔龙在担任城关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后发现,供销合作社每年有20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每年结余资金达40余万元。为侵占集体资金,孔龙私自安排王某到合作社从事财务工作,上演了一出蚂蚁搬家式的贪腐剧。孔龙的家庭日常开支,由王某定期以办公用品、礼品的名义报销。孔龙个人的吃喝,由其儿子到城关供销合作社结账。截至孔龙被留置时,供销合作社账面资金仅剩2000余元。

  最终,孔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讯员 李新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