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示 正文

警示

房产抵押的背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44:13
分享至:

  “从吃喝玩乐到腐化堕落,从小贪小占到肆意敛财,逐渐丧失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滑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2021年10月,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原支队长李良武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五万元,他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自2017年起,黄石市纪委收到多封反映李良武问题的举报信。2018年2月,黄石市纪委对李良武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但由于举报多为匿名,且内容语焉不详,致使核查工作一度没有进展。

  但在进一步摸排中,一个汽车牌号的出现,让核查工作出现了转机。

  “一辆车牌号为鄂B00***的公车停在武汉一家洗浴城门口。”黄石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经核实,停在洗浴城门口的并非公车,该车牌号原属公车牌号,但2017年年初便停止使用并流入市场。

  核查发现,社会上存在大量“黄牛”倒卖原公车牌号现象。原来,2016年公车改革后,部分“鄂B0”号段公车牌号闲置,这些牌号在大众眼中多是“有面子”的牌号,因此成为不少人眼中的“香饽饽”,被“黄牛”通过暗箱操作的方式流入市场。

  核查人员迅速找到部分“黄牛”核实取证,他们说牌号大多出自一个外号“波波”的人手中,并称此人系李良武的“红人”,“没有他上不了的牌、没有他处理不掉的违章。”

  “波波”是谁?核查人员想起,此前在查阅李良武相关信息时,发现一份房产抵押协议书,协议书上的抵押权人为“陈波”,协议书显示,李良武借过陈波70万元并将房产抵押给他。

  “波波”是否就是陈波?通过核查发现,陈波为黄石某道路救援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

  巧合的是,寻找陈波时,核查组得知陈波因盗采江砂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我借钱给他,他把房子抵押给我……”核查人员商请公安机关协助,找到陈波核实情况时他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为查清事实真相,核查人员决定按规定程序核查陈波与李良武的经济往来情况。

  在梳理陈波公司相关资料时,其分公司一份四方合伙投资协议书引起核查人员的注意。该协议书上写明“徐某出资20万元,占股20%”。同时,还有“干股,徐某不出资,占利润分配的10%”等字样。既然徐某已出资20万元,为什么名下还另分配干股?

  其实,“徐某”这个名字早已进入核查组的视线。核查人员前期摸排时,曾发现李良武与一名同为“徐某”的女子关系密切。

  2019年8月,黄石市纪委监委对已退休的李良武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很快,李良武便交代了部分实情。原来,陈波为加深与李良武的关系,便邀请李良武的特定关系人“徐某”入股自己新成立的分公司,并安排“徐某”额外为李良武代持10%的干股。李良武则多次利用职权,满足陈波在车辆上牌、消除车辆交通违法记分等方面的要求,并为陈波特批部分闲置的“鄂B0”号段原公车牌号。同时,李良武还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然而,关于70万元的借款及房产抵押一事,陈波始终坚称自己代李良武偿还了其妹妹李某菲欠他人的借款,因此双方签下借款合同并以李良武的房产作为抵押。事实真的如此吗?

  核查人员在与李某菲几次谈话后,事实逐渐浮出水面。2014年11月,李良武为李某菲担保了一笔80万元的贷款。后李某菲无力偿还,债权人多次到交警支队找李良武讨债。2016年初,李良武要求陈波出面代为偿还剩余75万元债务,陈波便分多次为李良武偿还这笔债务。但在此期间,李某菲又欠下他人大量借款,其中部分系李良武家人担保。为避免家庭房产被法院查封执行,李良武要求陈波提供虚假借款合同,以此将其房产抵押在陈波名下。后来,李良武又担心房产抵押给陈波不稳妥,于是要求陈波出具借款已还清、可随时将房屋抵押权解除的承诺书。李良武始终未向陈波支付其代为偿还的债务。

  经查,李良武受贿金额达180余万元,2020年3月,黄石市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作者单位:顾丽永 柯小奇 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