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示 正文

警示

旧公章开出假证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54:44
分享至:

  “多亏你们及时发现,要不然我自己还蒙在鼓里……”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茶庵村居民袁某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此前,樊城区牛首镇纪委对该镇民生领域台账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了一份可疑材料。材料内容为茶庵村村委会建议镇民政办取消村民袁某的低保户资格,但却没有写明理由,更为蹊跷的是,材料上所盖的公章没有防伪编号。

  “现在村委会的公章都是带有防伪编号的,只有几年前的老公章没有编号,而且镇政府早就将旧公章收回销毁了,这枚公章为什么会出现呢?”镇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袁某的家庭情况展开外围调查。

  经初步了解,袁某早年在外务工遭遇车祸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人仅靠妻子务农维持生计。袁某办理低保后均通过了历年年审,外围调查并没有发现其家庭收入改善的情况。此时,距离当月发放低保金的时间还有几天,袁某却对低保资格已被取消一事毫不知情。

  村委会出具的证明与实际情况不符,是疏忽大意还是另有隐情?随后,镇纪委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向镇民政办和茶庵村村委会核实情况。

  “递交材料的是茶庵村委会主任宋某,她说已经向村民解释了政策,同意取消资格,我们看到证明上盖有村委会的公章,于是就着手办理了取消手续。”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回忆道。

  “旧公章已按规定上交镇政府,而且新公章启用后,村委会公章都锁在办公室保险柜里。如果用印必须经村‘两委’会议讨论,而这个事项压根没经过会议讨论,用印登记本上也没有这一项,难不成是因为宋某跟袁某之间有矛盾?”茶庵村负责保管公章的村干部对调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为查明真相,调查组翻阅了历年信访受理台账,发现袁某的母亲陈某曾举报过宋某。调查发现,陈某曾委托宋某帮助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但宋某疏忽漏缴了部分保险金,造成其养老保险待遇降档。事后,陈某多次找宋某理论,宋某才把养老保险金降档部分补给了陈某,但自此两人之间有了隔阂。

  经调查取证,该镇纪委正式对宋某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立案审查并开展谈话。在详实的证据面前,宋某最终交代了违纪事实。原来,宋某在得知茶庵村要上交村委会旧公章时,打起了“小算盘”。她使用旧公章盖了几份空白的文书,方便日后自己使用。宋某交代说:“自从漏缴养老保险的事发生后,陈某逢人就说我的不是,我就想着报复她,于是便出具了这份假证明。”

  最终,因违规保存使用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旧公章,私自出具虚假证明,对依法行使控告权的群众及家属打击报复,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牛首镇纪委对宋某处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目前,受侵害人低保资格已恢复,相关空白文书已全部收缴并销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讯员 张凡 陈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