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7 00:00:00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194人。

  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王学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体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西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陈润儿同志在十二届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赵晓东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回顾总结全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亚俊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新时代责任使命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西吉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王学军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及马汉成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为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王学军同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面对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面对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从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区、市纪委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有新亮点,难点工作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进展,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全会提出,2021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固原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西吉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一是不断加强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县、乡、村(社区)换届工作的全程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二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443”监管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好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四是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夯实基层监督治理体系,进一步选优配强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力量,督促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

  五是坚持贯彻巡察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聚焦政治巡察,开展一轮对7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常规巡察,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巡察信息化和档案规范化建设。

  六是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全面提升监督质量。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党委的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

  七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片区协作办案模式,推动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建立由县纪委党风政风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巡察办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提高监督的精准度。畅通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渠道,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在区市纪委监委指导下,依法依规、稳妥有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是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化建设能力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严格执行《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坚韧意志和坚定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谱写美丽新宁夏建设西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