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紧盯关键环节查问题促整改 打通专项资金申领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2 11:41:41
分享至:

  “企业申领财政补助为何这样难?”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组在山西省吕梁市督查时发现,部分中小企业主在专项支持资金申请成功到账过程中,面临长时间“多头跑”困境。比如,吕梁市离石区一位企业主申请财政补助资金经历了长达11个月的等待。

  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是国家惠企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能有效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专项资金拨付周期较长,不少中小企业主申领资金“来回跑”,落下了“心头病”。

  从各地相关通报来看,专项资金“下拨慢”、企业主“多跑腿”问题主要与前期项目审批把关不严、资金拨付程序繁琐、部分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不力有关。

  前期项目审批不严、跟进指导不力成为资金及时发放的“拦路虎”。比如,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督查时发现,某部门直达资金拨付存在部分款项执行率低等问题。跟进了解得知,相关部门对申报项目跟进指导不足,部分申报项目不符合储备和立项条件,或立项后由于项目调整、流程拉长,导致进度偏慢。

  资金申报、审批、拨付流程繁琐也是困扰部分企业主的“顽疾”。一些地方办理惠企政策兑现业务必须由企业先行提交申报材料,再征求部门意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审核速度与兑现时效;也有的地方惠企资金兑现审批,必须由企业提供收款原始凭证,且要求企业专人填写报送,增加了企业负担。

  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不力延误惠企资金发挥“及时雨”功效。如前述吕梁市离石区企业主的遭遇,项目在前期审核时,本已通过属地人民政府初审、归口部门复审,但在资金申领环节,涉事职能部门仍要求审核项目的归口部门出具确认函。企业主只能将前期审核流程重复一遍,获取确认函后再来申领资金。本该政府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的流程,却让企业在中间“来回跑”。

  “这些问题表面看是业务问题,实际上是作风问题、服务意识问题。”第四督查组成员、四川省政府参事周晓强认为,一些地方部门和人员执行政策规定僵化,“说到底,是没有把群众的呼声、企业的期盼放在第一位”。

  打通财政专项资金惠企利民“最后一公里”,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强化监督,保障资金发挥实效。

  “财政资金下拨慢”问题被指出后,吕梁市离石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核查,督促涉事部门党组压实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全方位自查自纠。同时,推动主责部门出台优化资金审批流程系列政策,将审核方式由线上线下“双线审核”改为线上审核。

  针对申报项目跟进指导不力等问题,兰溪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财政局依托动态监控系统,加强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控分析,将监控预警与督促整改工作下沉到一线。

  为提高专项资金兑现时效,山东省胶州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针对走访中发现的资金拨付程序繁琐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集中会诊,督促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内部审核时限。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工作人员作风纪律等重点内容,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督促涉企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流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见习记者 文子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