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 |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56:18
分享至: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中的清廉家风元素,将其融入廉洁教育基地建设中。图为该市蒙山县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教育。林志清 摄

  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推动廉洁家风建设。图为该市涧西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倡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张艳艳 摄

  本期嘉宾

  杨宇新 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鲍 雷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保国 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各地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既注重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又注重发挥文化建设的软性约束功效,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在推动家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的具体实践中,如何把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家教,实现刚性约束和软性约束同向发力?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督促党员干部破除特权思想,严格管好家属子女,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义与利的关系

  记者: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都有关于强化家风建设、注重家庭美德的明确规定,在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

  杨宇新:对领导干部而言,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法要求。我们立足监督职能职责,以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基本遵循,制定落实落细制度规范,把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家教情况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中,全面了解掌握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探索建立干部家访制度,将选人用人考核与家风建设相结合,通过访家庭成员状况、访家庭关系、访生活情况,使党员干部从材料里的人、概念化的人,变为立体化的人、形象化的人,引导领导干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挥家庭在拒腐防变中的重要作用。

  鲍雷:家风建设应以制度规范为刚性保障。我们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将家风建设的家庭效应和社会效应充分释放出来。首先是以考核制度求实效,出台管党治党负面清单,将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明确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作为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职是否到位的重要依据,并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动态抽查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其次是以监督促规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监督机制,以察访、谈话约谈、主动调研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将领导干部是否自觉约束子女亲属、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等情况记入廉政档案,并纳入任职前谈话内容,实现对党员干部廉洁情况的精准画像。再次是以问责保落实,对违反生活纪律等问题快查快办、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家风建设。

  李保国:加强家风建设,关键在于督促领导干部强化纪法意识,树立正确权力观,严于律己、严格治家。我们将以案促改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印发关于推动以案促改进家庭的通知,对领导干部坚持任前谈话与对家属进行廉洁教育同步进行,对家庭成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纪法,引导家属支持和配合做好家风建设;坚持查处腐败问题与家风问题相同步,让家属多角度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动态,把刚性的、有形的党纪法规和无形的、柔软的家风影响有机统一起来,监督提醒干部及时纠正问题;坚持出具廉政意见与了解干部家风家庭情况相同步,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家教,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政治思想关、亲情关、友情关、人情关

  记者:形成优良家风,相对制度的刚性约束而言,廉洁文化是一种软性约束。如何理解两者的关系?在廉洁文化融入家风方面,有哪些可行的举措?

  杨宇新:相较于制度约束对行为形成规范,文化约束的影响涵盖了人们的认知、信仰、价值取向等。因此,我们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中,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通过加强思想引领、正面引导、警示教育等措施,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不断筑牢思想防线。首先是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比如我们组织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现场聆听家风故事,感受家风带给家庭的影响。挖掘查办案件背后家教家风问题,剖析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带来的严重危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其次是坚持开展廉洁主题教育与家风建设实践相结合,比如广泛开展“讲家训、习美德、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结合重要传统节日,发布具有家风元素的廉洁提醒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把家庭、家教、家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鲍雷:我们推动优良家风与廉洁文化建设良性互动与有机结合,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医院活动。其中,以“清风传家·廉以治家”为主题挖掘辖区家风家训故事,通过耳濡目染、身体力行的“传帮带”式教育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生命力和渗透力;出版《家风》《家训》等系列读本,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督促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弘扬优良家风、带头树好家风;拍摄并组织观看因家风败坏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的警示教育片,通过“自身清正传好家风、自身不正带坏家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警惕变味的亲情、友情、人情。

  李保国:我们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突出传承红色家风、到家风馆报到、用好廉洁家风监督员、完善落实家风制度等重点工作,推动加强家风建设、树牢新风正气。此外,我们还将廉洁家风文化融入全媒体传播大格局,持续扩大优良家风的传播力。推动廉洁文化进广场、进公园、进校园、进社区,持续完善家风家训场所及其管理使用办法,用足用好全市458个家风教育阵地,把家风建设和社风治理联系起来看、统筹起来抓,积极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推动廉洁元素融入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记者: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必修课。在推动家风建设工作中有哪些常见问题?如何推动家风建设更精准有效?

  杨宇新: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在广度、深度、精准度上用心用力,久久为功。从家风建设的实践看,还存在没有形成合力、制度不够健全、举措不够精准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家风建设成效必须在突出精准施教、地域特色上下功夫。我们将“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这一重要理念,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和家风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创建了一批家风家训馆、家教家风社区指导工作站等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在此基础上,注重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系统、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推动廉洁元素融入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依托沈阳大数据监督平台信息化建设优势,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扎紧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笼子,全方位护卫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鲍雷:思想重视程度不足、廉洁家风元素挖掘不够、廉洁家风与廉洁文化建设融合不深是家风建设常见的问题。我们抓住监区、庭审、基地等家风教育平台阵地,打造线下线上宣传矩阵,一方面,着眼于精准滴灌,摸清辖区党员干部家庭情况,按照对象群体、年龄差异等分层分类定制化送书、灵活性教育。另一方面,创新形式,丰富廉洁文化载体,以人们乐于接受的传播形式积极弘扬廉洁文化。比如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在看守所内,借助科技手段,让党员干部接受家风专题警示教育,深刻理解家风败坏往往是腐败之源。此外,选取一批有特色、有创新、有内涵的学校、企业、街道、社区,先后培育了“红诺中关村”等22个廉洁文化示范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为活动载体,使优良家风的传承深入人心,推动实现良好家风、社风民风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李保国:我们建立健全家风建设体制机制,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同时,推动家风建设向乡村、社区、街道拓展延伸,向矿山、企业拓展延伸,并按照部门、岗位、领域的区分,对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等,分批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精选家庭或家族式腐败反面典型案例,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一人贪腐、全家受苦”的危害。同时,将家风建设纳入河洛文化建设大局中,借力借势河洛文创、文艺、文旅、文博等资源优势,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引导党员干部作家风建设的表率。

  完善制度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形成个人自觉、组织监督、社会促进的综合效应

  记者:在推动家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方面,还有哪些思考?

  杨宇新:要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细化落实家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家风建设的评价机制,为家风建设提供制度支撑。要建立联动机制,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借势借力整合社会文化文艺资源,探索家风文化建设的多元化和多维度表现形式,形成工作合力。要抓好统筹谋划,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品牌,使朴素、零散的廉洁元素更加聚拢增值,继而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熏陶、鼓舞党员领导干部。要完善廉洁文化建设项目化管理规范,指导鼓励各地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鲍雷:要聚合廉洁文化建设力量,统筹区域体制内外资源,强化各部门联动,将廉洁家风的理论学习转化为具体实践;要紧紧抓住家风载体变化的新特点,以传统载体和现代载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风建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监督范围,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要着眼于区域优势,深挖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家风故事,打造具有地区辨识度的特色廉洁文化产品。

  李保国:要完善全方位监督格局,强化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要用好惩处这一撒手锏,对党员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倒查党员干部家风建设问题;要持续推进以案促改进家庭,选取全家腐、夫妻档、父子兵等典型腐败案例开展廉洁教育。要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持续探索推进家风建设与党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等机制,激活家庭助廉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