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一线故事 | 平凡岗位亦是创新舞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59:24
分享至:

  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创新,是身边同事对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吴丹的评价。

  在秀英区,审批一个事项,曾经需要跑多个部门、几个窗口,多头跑、往返跑一直是困扰企业和市民的一个堵点痛点。

  “审批事项怎么精简,怎么让群众少跑腿,怎么优化服务质量?我们作出多大努力,群众就能获得多少幸福。”为了推动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吴丹带领干部职工逐项学习审批业务,逐个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将分散于20家单位的291项事项全部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集中办理率高达97%,打造“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办成一件事”的极简审批服务模式,破解审批壁垒和企业群众“多头跑、往返跑”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等,用审批服务“加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为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所长,李勇和同事们肩负着中共一大会址及其纪念馆的治安管理职责。

  十几年来,李勇走遍了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的每一个角落,访遍了周边道路上每一家企业。大至人、物、车、路等基本要素,小至纪念馆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就连周边每一个窨井盖的排布,都烂熟于心。通过分析历年接访记录、研判客流高峰背后的逻辑,他对一年中各个时间节点的客流规律了如指掌,无论客流再大,总能提前预判,从容应对。

  今年,李勇和同事遇到了新挑战——恰逢建党百年,新落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以来,市民游客参观热情高涨,原本就狭窄的道路,人流车流激增。如何既保障纪念馆的安全,又能让八方来宾有序参观?

  “先天条件有限,我们就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李勇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调研,协调将部分道路改为单行道,并重新规划交通应急方案;针对参观大客流常态,他指导增设“蓄客池”,调整排队方位和队形;提出“圈层防护”方案,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核心,由内向外将1.1平方公里范围划分为核心区、警戒区、控制区和疏导区,形成四道立体防护圈层,通过“科技+人力”,实现动态隐患清零,并执行“1分钟”响应机制。

  一个个新办法新措施,看似平淡无奇,却凝结着无数的心血。今年6月至11月,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后一共接待135万人次,得益于前期排兵布阵和开馆以来的创新方案、合理统筹,观众们在这里获得了舒适的参观体验。

  以开拓创新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推动工作,把大事落细落实,把难事干成干好。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河曾经污水横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局长张敏积极搭建联动治水机制,推动完成一大批治污截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工业农业面源污染难题。她探索构建立体监测网络体系,精准掌握企业治污排污动态,实时了解河涌水质变化情况。经过不懈努力,淡水河水质已经实现由劣Ⅴ类到Ⅲ类的转变。

  作为人民警察,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的林燕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十几年,既具备了探查隐蔽信息的能力,又兼具“察言观色”的微反应观察特长,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她和团队一起创建了国内首个微反应实验室,并将国外先进的微表情技术引入公安实案调查中,开创了非物理接触式测谎的新模式,也引领了国内心理测试发展研究的新方向。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凡成立“共治委员会”“非公圆桌会”等党建工作新平台,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妇联主席王砚推进“两新”组织妇联建设、探索“网上妇联”模式;山西省泽州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李素琴围绕落实“企业运营一件事、投资项目一件事、公民个人一件事”改革,设计127道便民“菜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副所长张玉珠创新“互联网+户政”便民措施10项……

  勇于创新,是奋斗者的使命担当。“最美公务员”立足岗位、立足实际,不惧艰险、敢闯敢进,用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在平凡中铸就了非凡,书写了初心使命的“最美”答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田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