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设计22项指标

首次将非基本公共服务纳入规划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3 13:13:51
分享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首次将非基本公共服务纳入规划,提出到2025年,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化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推动公共服务发展,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规划》将整个公共服务体系按照基本与非基本进行分类,以政府在服务供给上的不同权责作为逻辑主线,系统谋划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九个领域的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设计了22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有7项,预期性指标有15项。

  “总的来说,‘十四五’时期,对于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就是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动提升均等化水平,让各地享有的服务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发布会介绍,《规划》在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持续推进均等化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首次将覆盖面更广、服务内容更丰富、需求层次更高的非基本公共服务也纳入规划,提出普惠性发展方向,推动养老托育、普惠性幼儿园等非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

  发布会还介绍了在住有所居领域提供公共服务,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务等内容。如,在提升住有所居领域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方面,“十四五”期间,将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预计可帮助1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做到应保尽保;多种手段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让更多就业群体享受住房公积金服务。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这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左翰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