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新征程 新思想 新篇章 |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12:53:56
分享至: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连续7个季度保持正增长。图为4月23日,青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紧张生产施工。图为辽宁省沈阳市中国医大一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继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由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经济总量自2010年起位居世界第二,现已突破110万亿元大关。但是,越是发展起来,越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越是取得发展,越是取得成绩,风险和挑战也会越多。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提出,一是要解决前期经济发展中尚未化解的困难和矛盾对当前发展的不良影响。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安全发展必然会遇到可预见的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中累积的矛盾和风险已成为通往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亟待破解的问题。在面临风险和挑战时,如果未能准确识别、及时防范化解,就可能引发系统性危机,直接威胁到我国经济安全发展。但如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前一阶段“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成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能妥善应对当前发展中机遇和挑战的重大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从而化危机为转机,赢得战略主动。

  二是抵消国际经济风险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现实环境下,各国经济呈现出新的不平衡性,地缘政治关系逐步复杂,给我国发展带来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交织威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政治战略、经济霸权等因素考量,特别是美国始终坚持奉行“美国优先”战略,通过惯用的金融霸权和贸易霸权,极力遏制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同时,跨国垄断资本在持续扩张的过程中,对我国战略产业掌控能力造成巨大冲击;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使得国际游资一直试图寻求可乘之机来冲击我国金融体系,从而给我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因此,筑牢风险防波堤、织密经济安全网,推动实现安全发展,是应对当前我国发展外部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必然之举。

  三是关联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含着对安全的需要,同时美好生活的实现也需要安全为平衡、充分发展保驾护航。化解社会主要矛盾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二者关系,保证人民能够在稳定的环境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保障人民能够享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关系中把握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在一些领域仍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利润下滑问题都成为当前经济建设要面对的风险,这些问题关系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关乎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因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的具体体现。统筹发展和安全本质上是要求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经济发展是一个包含内部各要素和外部环境的系统工程,从内部看,包括资本、技术、人力的组合,以及理念导向、体制机制等;从外部环境看,与社会安全、人的发展诉求、自然环境承载力、国际环境等皆有关系,必须统筹兼顾,秉持总体观和系统观。只有兼顾发展和安全,统一生产发展与社会安全,才能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才能推进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就这层意义而言,统筹发展和安全蕴含着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础,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也表达了马克思主义总体观和系统观的原则和观点,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与深刻的价值指向。

  全面理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深刻内涵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能不能平稳地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首先就是要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与目的。首先,发展是安全的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唯物史观认为,一切社会进步都是以发展为基础的,集中体现为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增长和高度发展,无产阶级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改变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以“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这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绝对必需的实际前提”。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就是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己任,不断推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从“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从实现“全面小康”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形成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的“并联式”发展新路,突破了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唯一性,探索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消除了众多潜在风险,创造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发展奇迹。就国家发展的角度而言,维护国家发展安全,必须从根本上增强自身的综合国力,需要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素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即“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问题,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中,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国家安全大局的稳定,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塑造、维护国家安全这一重要课题。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意味着安全不再简单地从属和服务于发展,而是成为与发展同等重要的一个重大事项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随着安全对于发展意义的凸显、安全在发展中的分量加重,把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更多地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这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安全和发展需要统筹兼顾。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发展和安全没有孰轻孰重,不能将其割裂开来,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纵观历史,根据国内国际发展与安全形势的变化,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把握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形成了不同的战略部署。新中国成立之初,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恢复国民经济发展与稳固新生政权,因而形成了“发展与安全并重”战略。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我国面临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党中央领导开展以战备为中心的大规模三线建设。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发展开始更多地被置于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洞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做出了“发展与安全并重”的战略部署,坚持将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促进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发展领域的联系更加紧密,以“统筹安全与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将安全上升到与发展相同重要的地位。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现路径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思想立足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期和谐稳定,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通过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环境,不仅明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具体内涵,而且指明了实现路径。

  以科学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我们坚持系统思维,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具体而言,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维护安全奠定基础,通过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构建国家安全体系,为推动发展创造条件,同时,通过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维护世界整体的发展与安全,为世界安全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二是要准确认识、科学研判,牢牢把握当前发展和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各种可预见、难以预见的风险点明显增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中央重大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放眼长远,坚持系统观念,应势而谋,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以战略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辩证思维协调谋划,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准确认识、科学研判,牢牢把握当前的新变化,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防范化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安全风险。“稳”和“进”要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创造稳定宏观环境。正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指导思想下,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稳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应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

  以行动合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强化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领导,兼顾研判现实风险与推动社会发展并重,避免错误倾向,保证党在各领域发展中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持用党的领导引领国家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总体部署。二是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集成系统治理和科技创新的合力。优化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排除较大风险隐患,提高网络安全防控能力,有效应对有组织、高强度的网络攻击,从而有效保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安全,精准审度风险的萌芽期,及时止损,防止酿成更大的风险,从而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三是要培育并强化防范化解突发风险的机构、队伍和机制;横向维度上要在政府、社会、个人之间形成联动,综合提高各类风险的应对能力,纵向维度上要在中央与地方之间形成统筹协调机制,规范立法、加强执法,形成国家层面的法律规范,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韩喜平 作者系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