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实践故事 | 擦亮洞庭清波名片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37:42
分享至:

  惊蛰日清晨,东古湖湿地上,最后一批约500只小天鹅,腾空而起,振翅北迁,留下一湖宁静的碧水。

  每天都来观鸟打卡的摄影爱好者老周有点不习惯,“喧腾的东古湖突然间安静了,期待今年冬天能见到更多的小天鹅。”

  老周所说的东古湖,坐落在湖南省东洞庭湖的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湘江和汨罗江在这里交汇,经过1958年的围垦建设,形成了全国唯一的“人工干预型湿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候鸟栖息条件。可这片“宝地”,曾是一座占地27亩、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填埋场。

  “这里常年臭气熏天不说,还污染土壤,地都不好种,乡亲们苦不堪言。” 住在附近的群众老龙回忆,生活垃圾就地腐烂,渗滤液直排地下,不断散发刺鼻的味道,能够生存的只有蟑螂、老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屈原管理区纪委监工委以“洞庭清波”专项监督为抓手,督促城管、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厘清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通过集中攻坚,垃圾填埋场彻底蝶变为白鹭栖息的清澈水田,昔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场景已荡然无存。

  据介绍,从2020年冬季开始,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成了西伯利亚小天鹅栖息越冬之地,2022年越冬的小天鹅高峰时超过5000只,特别是在今年2月,东古湖天鹅群里还聚集了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白鹤群,数量超过200只。

  岳阳市纪委监委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强化政治监督,连续5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采取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管理,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有效推动解决问题537项1766件,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80起,追责问责688人。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长岭炼化排放异味气体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岳阳县鹿角港码头扬尘污染和废水直排、湘阴县洋沙湖镇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得到有效整治。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实行“1+N”的工作模式,聚焦责任落实、监管履职、问题整改、重点项目实施、生态环保案件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五个方面,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推动形成监督治理合力。

  “我们将切实履行监督专责,紧盯问题一个一个推动整改,严格措施一项一项推进落地,尤其是坚决查处生态环境污染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保再提质再升级。”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运策说。(严尚 许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