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监督哨 | 就医为何舍近求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42:58
分享至:

  “终于可以到公立医院看病啦,这回放心多了,也不用再跑那么远的路了。”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监督“回头看”检查中,听到该区华港镇敬老院老人们这样反馈。

  此前,海陵区纪委监委到该敬老院开展日常监督走访,在翻阅敬老院财务账册时,发现这里的老人都被安排在了区外一家民营医院就医。

  敬老院附近明明有多家区内的公立医院,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送老人们去区外民营医院呢?这样做,有没有套取医保费用的可能?

  带着这些疑问,工作组随即展开调查。通过走访了解老人们的就诊史,再与财务票据进行比对,工作组初步排除了该敬老院套取医保费用的可能性。

  然而,走访中一名老人的话再次引起了工作组的怀疑。不少老人之前曾多次反映过不愿意到区外民营医院就医的问题,而时任院长张某某却置若罔闻;有的老人反映,他们到那家医院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诊疗;还有的老人,一年甚至要被安排去好几次。

  种种疑点都指向张某某,这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经过分析研判,工作组按程序启动核查。

  调查中,该民营医院负责人林某某进入工作组的视野。确定核查方向后,工作组决定分别找张某某、林某某谈话。

  随着谈话的不断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两人私下商定,只要将敬老院的老人送去该民营医院就医,就会按人数比例支付给张某某相应好处费。工作组通过调取相关资料,也进一步验证了两人的陈述。

  经查,张某某在担任华港镇敬老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安排敬老院老人到林某某经营的民营医院就医,并收受林某某所送好处费合计人民币48960元。最终,张某某受到留党察看处分,违纪所得全部退缴。

  案件查处后,海陵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并举一反三,强化警示,推动全区敬老院进一步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就医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讯员 翟薇薇 马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