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综合要闻

前行 |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5 08:54:46
分享至:

  “陈主任,感谢你们的监督推动,我的大棚补助终于到账了。”初夏的福建厦门生机勃勃,电话那头的大美鹭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老郑心情格外舒畅,还主动聊起了企业的未来规划。电话这头的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娜真也十分高兴:“欢迎你多提宝贵意见,咱们一起把营商环境建设好。”

  前段时间,走访辖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时,陈娜真得知老郑申请的大棚补助迟迟未发。询问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后,她了解到因年底关账,补助程序一直搁置,便督促职能部门加紧补办、举一反三摸排整改,并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很快,惠农补贴全部发放到位。

  “业务精、作风实、有担当。”当地干部群众这样评价陈娜真。自2016年从区检察院调到区纪委,陈娜真一直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职、精准监督,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进了辖区内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完善了多项工作机制。2022年,陈娜真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集美区董任路10号是一处国有收储用地,承租人擅自搭建铁皮房4万余平方米,并转租给上百家商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2018年7月,根据集美区委要求,区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违建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进行全面核查,陈娜真成为调查组的一员。那时的她还是个孕妇,但丝毫不肯降低自己的工作强度,每天起早贪黑走访知情群众、分析案卷材料,还多次实地走访查看违建情况。

  经过初步摸排,陈娜真发现负有主要监管责任的两家单位在履责过程中互相推诿:执法部门认为代管国企对地上违建负有主体责任,需要采取必要措施进行管控。代管国企则认为己方在发现违建后已第一时间函告执法部门要求立案查处,尽到了管理责任。

  为了厘清两家单位的责任,陈娜真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很快找到了一份执法部门履职白皮书。该白皮书明确,执法部门负有查处辖区违法建设的主体责任,一经发现就应当予以查处。但在董任路10号违建问题上,区执法部门虽频频收到投诉举报,却未采取相应执法措施。而代管国企与承租人的租赁合同则约定,若承租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代管国企可采取相关措施终止合同。然而,在上述违建开始后,该代管国企没有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违建,监督管理浮于表面。

  面对白纸黑字的明确规定,执法部门和代管国企迅速端正思想认识,变抵触为主动配合,协助调查组进行核查,主动承担各自责任,事后还建立国有收储用地监管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和协作配合,做好案后整改。

  “纪委监督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几个问题、问责几个干部,而是通过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落实,最终将监督成果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陈娜真说,精准“把脉问诊”,才能“对症下药”。为了把监督做细做实,她特别注重运用调查研究成果,避免监督泛化虚化。

  2020年8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跟进监督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时,大唐世家小区底层店面外一排贴着“暂停使用”封条的消火栓引起了陈娜真的注意。经过进一步了解,陈娜真发现辖区内消火栓破损、消防系统瘫痪、地下管网无水等问题并不鲜见,很多已成为“历史遗留问题”,而履行监管职能的相关部门、属地单位却一直没有积极担当作为,导致问题长期存在。

  陈娜真立即组织社区廉政监督工作室对全区所有小区消火栓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全面了解消防部门、建设部门、镇街、社区、小区物业等主体在消火栓管理问题上的责任和履职情况。

  摸排清楚后,陈娜真连夜拟定一份关于强化小区消火栓管理的建议上报给了区政府:“全区共有33个小区、40栋居民楼消火栓因管道年久失修,长期处于无水状态,占比达25.17%。”报告还深入剖析了各责任主体履职情况,明确指出相关责任主体对该问题长期不予重视、监督管理不到位、缺乏联合管理机制等问题,建议区政府将消防管理有机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各相关部门建立问题共管、定期会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分类分批次推进问题整改。区政府随即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实行挂牌督办,系统开展问题整改,一场消防安全“保卫战”由此展开。

  从一个偶然发现的“冷门”问题,到深入分析问题堵点淤点难点,再到厘清各相关部门职责,最后推动各方协力整改,整个监督过程可谓费时费力。但是看着一个个修缮一新、随时待命的消火栓,看到监督努力化作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保险,陈娜真便觉得这样的付出无比值得。

  陈娜真说,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总结,特别是遇到问题时要坚持弄懂弄通。有了长期以来一点一滴的积累,陈娜真逐渐成为纪法领域的行家里手,大家遇到拿不准的问题都第一个想到向她请教。

  前不久,某部门拿不准拟定的培训计划是否合规,便找陈娜真咨询。问清情况,陈娜真发现该培训安排在乡村旅游重点村,而学习计划却写得比较空泛,容易产生公款旅游的风险。为了给予对方准确的意见建议,她打电话向上级和财政部门了解了相关规定,又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向咨询者指出廉政风险点,并给出意见建议。

  这样的咨询几乎每周都有,虽劳心费力,但陈娜真乐在其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她说,为大家答疑解惑,不仅能帮助避免廉政风险,增进纪律意识,也能让自己得到进步,可谓一举三得。(通讯员 李松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