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正文

时评

取信于民的中国密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8 13:52:30
分享至:

  1月18日,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2022年度爱德曼信任晴雨表》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为十年来最高,蝉联全球第一。在国家综合信任指数方面,中国高达83%,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位列全球首位。

  自2000年起,爱德曼每年都发布“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今年的调查对象为来自28个国家的36000多人,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为评选对象。

  “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和公务人员,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从全球普遍情况来看,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感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介绍,民众最基础的信任,建立在政府能够满足民众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需求保障之上。其次,在民众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上,政府能否维持秩序、降低犯罪率、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也是获取信任的一大关键因素。此外,民族自豪感与民众信任度也有非常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如果政府的内外政策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本国民众的信任感也会提升。

  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之所以连年稳居榜首,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及为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的担当作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抗疫故事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威力,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制度有了新的认识。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且在2021年继续保持增长。正常生活的迅速恢复、精准的疫情防控、高效的疫苗研发和大规模接种都极大增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爱德曼首席执行官戴青丽分析指出,反腐败成效也是中国政府获得极高信任度的原因,因其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海东表示,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也因此获得了人民群众坚定的拥护支持。

  除了不断增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和贡献也在发挥重要作用。1月19日,汤加收到来自中国的应急救援物资,这也是该国在火山灾情后收到的首批外国政府提供的物资援助。在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上,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

  “民众如何信任一个国家,国际社会如何看待一个国家,不仅在于它宣扬了哪些政治主张,更在于它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李海东认为,中国言出必行、践信履诺,不仅满足了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也以实际行动树立大国形象、提升民族自豪感。“这个第一,我们当之无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