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正文

时评

美丽中国 | 东坡何曾辞儋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0 10:59:39
分享至: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古镇,东坡书院外景及苏东坡塑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

  五月初,海南阳光已烈。我来到位于儋州市中和镇东郊的东坡书院。

  三十三年前,我在环海南岛采风时曾拜访过东坡书院。那时我还无法理解,东坡从那么遥远的北方来,从那么高的官位上贬下来,为什么竟没有郁郁寡欢,自暴自弃至绝望终老。我也不明白林语堂所说的话,“世上有一个苏东坡,却不可能有第二个。”

  而三十三年后,我好想穿越千年,去桄榔庵聆听东坡先生讲学。

  东坡书院,北宋绍圣五年(1098年)就已建起,初名桄榔庵。绍圣四年(1097年),花甲之年的苏轼,以“琼州别驾”(知州的佐官)的官职被放逐到儋州昌化军(今中和镇)安置。在写给友人的信中,他做好了死在海南的准备。儋州逸士黎子云和百姓集资在桄榔林中为他盖了茅草房,送他食物和粗布。他将茅草房命名为“桄榔庵”,后将其中一间取名“载酒堂”。明成化九年(公元1473年)在桄榔庵旧址上重修,改称“东坡书院”。现在的东坡书院是自1982年以来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维修、扩建而成,已成为海南重要人文景观。

  一踏进东坡书院,顿时感到天宽地阔。院内古木幽茂,群芳竞秀,格局疏朗,既豪放大气,又从容风雅,正合了东坡先生的气质。

  载酒亭、载酒堂、东坡祠、钦帅井、钦帅堂等古代建筑和人文景观井然呈现。

  楹联、碑刻、雕塑、图书、字画、文献等文物藏品琳琅满目。

  每一处都有着美好的典故和丰富的内涵。

  二

  我特别喜欢院中的狗仔花。

  狗仔花是热带和亚热带常绿灌木,分布于海南岛、澳大利亚北部、美洲、大洋洲、非洲、印度和以色列。在海南岛生长十分普遍,村边、田埂、旷野、荒地,随处可见,儋州沿海沙滩地上更多,花开四季,果结终年。因果实的形状似牛角,学名“牛角瓜”。它可驱蚊,可入药,而且耐干旱,具有防风固沙的作用,生命力顽强得很。

  在海南很普通的狗仔花,却因为东坡的到来,名闻天下,成为一品奇花。

  这其中的典故,儋州尽人皆知。

  一天,苏东坡去拜访宰相王安石,看到王安石有诗云,“明月当空叫,五犬卧花心”,东坡认为这诗不合事理,明月岂能“叫”,花心又岂能卧犬?遂提笔改为“明月当空照,五犬卧花荫”。王安石哂笑东坡见闻不广。东坡心中略有不服。东坡被贬到儋州后,得知儋州有鸟叫明月,有花叫狗仔花,“五犬”正是狗仔花的花蕊,形状就如同五只小狗团团围坐,托起花心,非常形象,这才恍然大悟,当初是自己错改了王安石的诗句。

  也许他还从那花中得到鼓舞。狗仔花抗沙、抗风、抗压力等等特性,给他注入了超越苦难的力量。

  也许,他从那花中感悟到,黎子云等当地文人学子、黎民百姓,就像这花一样紧紧围绕在他的身边,托起了他的新生活。黎子云是儋州本地人,也是他最亲密的黎族朋友,在他最无助时倾全力援手。在载酒堂大殿中有一组三人玻璃钢彩塑,东坡在讲授,黎子云在聆听,儿子苏过恭立一旁。殿上题匾为“鸿雪因缘”,叙说着他和黎子云的珍贵友情。

  那时候,他们一定在桄榔庵里也种起了狗仔花。

  现在的东坡书院,后园辟有狗仔花景区,种植有十来株狗仔花,讲述着这段千年趣闻。慕名而来的游人会在园子里专门寻它。

  我也特别喜欢书院里的那株芒果树。

  这株芒果树就在载酒堂和东坡祠之间的庭院里,根深干壮、枝繁叶茂,树姿优美,且树身高出庭院足有十几米,遮护住了整个庭院。眼下,芒果树正是结果的时节,树上挂满了青中泛黄的芒果,衬着院墙上郭沫若、邓拓、田汉等名家题咏的诗刻,整个书院都古雅华美起来。

  东坡办载酒堂,许多人从海南各地,甚至从岭南来求学。在之前的宋代100多年里,海南从没有人进士及第。但苏轼北归不久,第三年,学生姜唐佐成为海南有史以来第一位举人,第九年,学生、儋州人符确考取进士,结束了海南没有进士的历史。宋元明清海南共出举人767人,进士97人。苏东坡在儋州播下的教育的种子,像这芒果树,硕果累累,生生不息。

  我也特别喜欢西园里的《东坡笠屐图》金身塑像。

  东坡笠屐故事广为流传。“东坡在儋耳,一日访黎子云,途中遇雨,从农家假笠屐着归。妇人小儿相随争笑,群犬争吠。东坡曰:‘笑所怪也,吠所怪也。’”自宋以降,历代画家都非常喜欢东坡笠屐故事,他们依照自己的喜爱创作出了形态、服饰、笠屐迥异的《东坡笠屐图》。西园的这座塑像当是有了新的审美意趣。东坡先生头戴竹笠,脚着木屐,右手握书卷,左手轻提袍,目光平视前方,全身金光闪闪。

  三

  一队衣着统一校服的小学生前来瞻仰东坡像。他们列队站立,向东坡像行礼。年轻老师告诉我,他们从海口来,主要是想让学生开阔视野,感受东坡先生的精神气度,在心田播下东坡文化的种子。

  我问老师,一次参观就能让学生感受到东坡先生的精神气度吗?

  老师说,也许不能。但这是一种熏陶。

  原来老师是一个90后,他父亲是一个苏东坡迷。受父亲的影响,他也成了苏东坡迷。当老师后,他时不时地给学生宣讲苏东坡,在节假日组织这样的活动。他相信润物无声的力量。

  我感到欣慰。这正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是芒果树一样开枝散叶、开花结果的途径。

  仰看雕像,竟感到时光穿梭,载酒堂已复原为最初的桄榔庵模样。

  我向先生倾诉——

  先生,你可知你的诗词一代代圈粉无数?

  你可知你的书法至今令人痴迷不休?

  你可知海南年年出学子,代代出人才?

  你可知海南已是自由贸易港,世界瞩目?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一上岛就被这里的椰子树、凤凰花,被苍古的土地、浩阔的蓝天和海洋所迷醉而忘了现实的艰辛?

  还有,那时候我若在这里,你会不会邂逅我?

  恍惚中,天穹之下,唯有东坡。

  一串轻轻地脚步声惊扰了我的幻想。师生们完成了敬拜仪式,去往钦帅泉。

  望着年少学子的背影,我忽然想,苏东坡在儋州仅仅三年,论时间,他能做多少事?为什么就赢得了海南千年的崇敬?那最本真的缘由究竟是什么?

  四

  儋州古称儋耳。在北宋时期,儋州有奇丽植物繁茂,更有海风苦寒,瘴疠和疟疾流行,是极为荒蛮凶险之地。

  被贬儋州以前,东坡在官场就频频失意,已经相继被贬黄州、惠州。历经挫折磨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却从未改变。在黄州,他组织救儿团体;在惠州,他捐出御赐犀带并带动家人捐资,建成东、西新桥,以使百姓免于洪水困扰;又在西湖造了一个苏公堤,方便百姓往来两岸。在儋州,他要做些什么来造福百姓呢?

  北宋时期的儋州土著居民,不耕种土地,而以卖香为生,荒地极多。他们祖祖辈辈都直接饮用沟塘里的积水,疾病流行,治病信奉巫师。很快,苏东坡写下《和陶劝农六首》,极力劝化黎汉以农业为生存根本,指导大家耕作;他教化百姓破除迷信陋习,以医治病;并带领当地人挖井取水,不再饮用沟渠浊水,讲究卫生,减少了疫病的发生;他更是种下一园文化教育的种子,形成意义深远的文化影响力……

  就是在建树这些实实在在的功绩过程中,苏东坡将自己深厚的爱与情感全部倾注在了儋州这片土地上,为民思,为民想,为民作,为民创造创新。“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一个将贬居之地视作自己托付生死故乡的人,一个为这片土地开启里程碑式文明进程的人,一个为这片土地植入诗词、文化、教育灵魂使之开花结果、世世代代受益的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怎么能不由衷地爱戴他?即使他离去,即使他死去,他又“何曾辞儋州”?!

  一千年了,民众拜谒他、推崇他,乃是因为他对民众的情怀!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冠绝古今的诗作,苏东坡是为自己吟唱!他超越时代,超越苦难,更超越时空。

  林语堂说苏东坡:他的肉身难免要死去,但是他来生会变成天空的星辰,地上的雨水,照耀、滋润、支持所有的生命。这话,何等的清透崇高。海南这块土地,一千年里,那些文化的生灵,一直因苏东坡的照耀,漫生漫长。

  此刻,阳光正烈。我就在海南岛上的东坡书院,向天仰望。我穿越千年,在桄榔庵邂逅东坡。(王子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