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正文

时评

网言网语丨有责任有担当 青春才会闪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13:07:15
分享至: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很多青年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自觉担当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作为,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征程上。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领读导读、心得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为该区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干部在分享交流学习心得。(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供 陈丽冰 摄)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三好青年:百年前,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抛头颅、洒热血,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用青春臂膀扛起民族脊梁。百年后,我们这一代新青年接过新时代的交接棒,应自觉担当重任,在社会各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寿清风:“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激励年轻干部的话让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思想上的坚定、头脑上的清醒、行为上的自觉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江湖小鱼: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团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成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时刻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守起,正心明德,勇挑重担,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的好成绩。

  临安小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再次令我动容。2019年我回到杭州创业,走上了青年创业之路。在家乡奋斗的日子里,我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扶持,成立了“梦想+”青年创业者联盟,把当地的创业青年集中到一个平台,为的就是守护大家的创业梦、奋斗梦。无奋斗、不青春,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日子最闪耀。

  正青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扫雷英雄”杜富国、“最美奋斗者”黄文秀、“亚洲飞人”苏炳添、“最美退役军人”宋玺等一位位青年,展现了新时代的青年风貌。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情怀贯穿干事全过程、融入事业追求中,以青春之我奉献伟大时代。

  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完善跟班学习、定期轮岗、挂职锻炼等制度,提高年轻干部处理具体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图为该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桃陂镇种粮大户了解补贴发放情况。(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供 王菲 摄)

  青年榜样就在身边,奋斗就在当下

  三千越2019: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农村是一个让我脱离书生气,实现从学生到公务员再到驻村队员角色转变的好平台。我将传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埋头苦干,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切实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所驻村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发展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战场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白女孩:毕业后很荣幸成为一名医护人员,疫情来临,虽然每天承担采集“咽拭子”的任务,时刻面临与病毒“亲密接触”的风险,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用专业所学为国尽力,感到非常骄傲。面罩压迫的凹痕,湿透全身的汗水,那点点滴滴都是我最闪亮的青春。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90后青年新力量,抗疫路上有我,请祖国放心。

  立早章:犹记得儿时,云贵高原上的小镇外是蜿蜒的盘山路,在前辈们的拼搏下,飞机、动车、高速路拉近了我与家的距离。长大后90后的我们踏入社会接过了接力棒,救死扶伤的年轻医生、见义勇为的帅气小伙、“最美”驻村书记……各行各业里年轻的奋斗者们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酣畅淋漓地奔跑,拉近了我们与梦想的距离。愿把心中的满腔热忱化作不断向前的源源动力,接续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风采!

  鱼骨头:挑灯夜战,只为突破案情;奔走在监督一线,只为保障执行;带病坚守岗位,只因对工作“放心不下”;主动请战冲在一线,只因“我还年轻”……从身边同事的身上,我看到了青春的样子,时刻激励着我振奋精神、一往无前。立足各自岗位,青年人要继承党的优良作风,好学善思、苦干实干、克己奉公,以点点微光汇聚奋进力量。

  近日,浙江省永康市四知村桑果进入成熟期,受连绵阴雨天气影响,果农出现采收难问题。当地纪委监委组织10多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果园开展“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帮助果农采摘、搬运、销售桑葚,以实际行动温暖群众。(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供 毕莹 摄)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奔跑

  我是新安江女孩:“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生逢盛世,新时代青年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无畏前行,时刻践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独孤布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18岁的陈祥榕烈士写下的战斗口号,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永怀一颗赤子之心,锤炼过硬本领,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姿态,在为祖国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笙歌九天: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青春最美丽。在最美好的年华,到底要怎么度过?我想,青春应是在奉献中度过,或在自己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付出,或在学习之海上奋力钻研,或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或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能力与意志......这样,当我们回首青春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逆行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抗疫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科研工作一线,都是当下青年战斗的地方,虽然不见硝烟与枪炮声,但考验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经过风险挑战洗礼与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石哲 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