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正文

时评

坚决防止“四风”老问题旧病复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15:23:31
分享至:

  四川省营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宾怀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负责人谭志辉违规组织公款吃喝,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公证处二级公证员钱鸿涛违规发放津补贴……5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经过近十年的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防止反弹回潮任务依然艰巨。从此次通报曝光的问题看,收受礼品礼金、组织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礼品、组织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屡有发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仍禁而未绝。从违纪时间看,被通报的案例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有的还持续到党的十九大后。在狠抓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有些人仍然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受到严惩,教训深刻,也令人警惕。

  作风整治高压态势之下,为何一些人还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一方面是纪法意识淡薄,缺乏敬畏,无所谓、不在乎。通报案例中,多次提到违规组织公款吃喝、旅游等问题,甚至为了形式上符合相关规定,伪造活动方案和人员名单,这些违纪者或心存侥幸、或胆大妄为,试图“精致走账”。另一方面,个别人随着环境的变化、职务的升迁,特权思想明滋暗长,自认为“高人一等”,不受纪法约束。譬如案例中提到,有人擅自违规组织员工到某酒店公款聚餐,有人在没有相关接待公函等审批文件的情况下,签字违规报销吃喝费用。有的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有松劲现象,责任层层递减、要求时紧时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查处。还有的单位仍存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笼子”太松的问题。

  纠治“四风”问题,需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性坚强方能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要睁大双眼,紧盯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硬措施。要强化监管、落实制度,时常检视排查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空白、模糊地带及立规不接地气、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堵塞漏洞,让制度生威生效。

  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纠治“四风”的战略定力,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让顶风违纪者受到惩处,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