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正文

时评

把人民扛在肩上 把灾难踩在脚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42:56
分享至:

  “冲过去了!他们背着2岁幼童,攀越百米垂直滑坡带”“‘汶川哥哥’刷屏!14年前被救的孩子,正在守护泸定”……连日来,一张张泸定地震震区救援现场的照片感动全网,见证守护的传承,见证以生命守护生命的英雄力量。

  这是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救援人员用血肉之躯在乱石沟壑间替群众打通了“路”。地震发生后,海螺沟景区通往泸定县磨西镇的道路因山体滑坡中断。在一处近乎垂直的滑坡山体上,消防员用背包背着两岁的宝宝,另一名消防员在后面托扶着,紧拉绳索艰难地攀越。上面可能有滚石滑落,下面就是滚滚急流,消防员冒着随时来临的巨大危险,艰难护送孩子成功攀越近百米的滑坡带,步步惊心、扣人心弦。网友纷纷致敬救援英雄:把人民扛在肩上,把灾难踩在脚下!

  地震发生后,这样一幕幕的感人瞬间令人动容。争分夺秒前进、徒手刨土救人,没有路就开辟通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对受灾群众小心呵护,将幼儿抱入怀中一路护送……从飞夺泸定桥到飞架生命桥,惊涛拍岸、初心如磐,危难时刻再现遍地英雄。截至9月7日14时,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造成74人遇难,另有35人失联。救援还在继续,有希望就有奇迹。向遇难同胞致哀,向所有逆行者致敬。

  一代代英雄挺身而出,用爱与责任的传承守护生命。9月6日,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汶川大队队员张自立抱着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从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疏散出来,臂章上的“汶川”二字触到网友泪点。张自立2002年1月出生,汶川地震时才刚读一年级,家里的房屋也倒塌了。他和家人在解放军和消防员的救助下渡过难关。长大成人的张自立如今也成为了曾经帮助过他的那群人中的一员,做着那些人当年做的事。“被人捧起来的孩子,如今也用自己的臂膀呵护生命。”这是一种爱的传递,是一种信念的传承。一代人守护一代人,这就是生生不息的中国人!

  中华民族在攻坚克难中走来,在一次次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总能看见冲锋在前的英雄,总能看见年轻挺立的脊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重庆山火救援行动中摩托大军里“90后”是主力,这次地震救援中像张自立一样的“00后”还有很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赓续大爱无疆和牺牲奉献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日常平凡岗位上勇挑重担、担当大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有这样可爱可敬的中国人、中国青年,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希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