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文化

百味斋 | 心态疫苗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3 08:32:25
分享至:

  烦心事,如同三月飞絮九月雨一样,让人不爽。人们恨不得像扫垃圾、倒污水一样,将其彻底清除,使其永不再生,永远享受清清亮亮的生活。年轻时,我也这样想。年近不惑,我渐渐明白了,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它只能徒增我们的烦恼,让烦心升级。 

  之所以烦心,是因为不顺心,事情没有向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比如在外吃了亏、在家受了气……那么,这时你该自嘲一下:你又不是一盘磨,为什么老想让周围人围着你转呢?公园的花草、树上的鸟儿,为什么要与你的忧喜同步呢?那只叫得正欢的鸟儿,在你头顶的天空飞过时,有那么一个时刻——你与它两个点形成了一条垂直于大地的完美直线,这时落下一坨鸟粪。那么,能怨谁呢?怨鸟吗?还是怨那个被苹果砸中之后发现了万有引力的牛顿?谁也怨不了。你该庆幸自己听到它悦耳的叫声时,没有抬头去看。 

  是的,到头来你就会发现:没有一场春雨会只润泽某一棵青草,也没有一阵秋风会针对树上的某一枚枯叶。其实,烦心事无处不在。正如我们不可能生活在无菌的真空中,我们的生活中也不可能永远只有欢乐,没有烦恼。对付病毒,我们可以打疫苗保护身体,免受其感染。对于烦心事,也可以用调整心态的“疫苗”,让我们见烦而不烦。 

  想一想,你之所以烦心,很可能是由于想将烦心事打包而不可得。这时,不妨换一种思路,不要将之看成地上的琐屑尘秽,急欲除之而后快——你试着把它当成门前的大山,每天都开门见山;天长日久,你就在与其每天的面对中习惯于它的存在,然后绕过它,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样,许多天以后,你就会有一个神奇的发现:那座大山不见了。 

  所以,不要想着将烦心事打包,世界上没有收这个包裹的地方。说得直白一点,要让自己心不烦,就要改变一下自己的心境与心态,不要老想着去改变他人与世界,多想想怎样去提升自己。最终你会明白,你不可能改变任何人,但是越来越优秀的你会影响一些人。 

  当然,生活中懂得幽默与自嘲的人,幸福指数一般不会低。还是说回那只鸟吧,你也不妨这样想:听到其欢悦的叫声,将其想象成你前世的朋友吧,心里默念:“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你也在这里吗?’”至于其回应,那“特有”的打招呼方式,翻译成人间语言就是:“哦,原来你也在这里。”(闻云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