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文化

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7 11:05:00
分享至:

  大家很辛苦,很多人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祝你们取得好成绩。——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冬奥健儿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出自唐代黄蘖禅师的《上堂开示颂》。这是两句借梅花傲雪迎霜、凌寒独放的性格,勉励人克服困难、立志成就事业的格言诗。其中所蕴含的恒心与韧劲,古往今来不知成为多少人心中的那盏明灯,在人生遭逢困境、逆境甚至丧失前进动力时指引方向。

  在中国文化里,有很多歌颂寒梅傲雪、不畏严寒的诗词文赋,例如“狂飙过尽绝胜处,凌寒飘香九千里”“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等。梅花之所以长久地成为君子爱重的花木,是因为它被赋予了拟人化的道德形象。风霜中的寒梅,与冰雪抗争、与命运拼搏,或许一时零落凋败,但风过后又有花苞夺香吐蕊、雪停后又有新梅顾盼生辉。人们将梅兰竹菊并称为“四君子”,又将梅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这都是在赞扬梅花高洁的品格、顽强的斗志、拼搏不屈的精神。

  中国文化赋予寒梅一种清正之气、坚韧之德、强劲之骨、奋进之态。人生亦是如此,“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过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司马迁讲过的这些人与事都指向同样的道理——“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君子遇穷困,则德益进,逆益进”。

  类似“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样激励人们迎难而上、矢志向前的表述还有很多。“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的这句话说明了抗压与发愤的重要性——“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过程,能够成就一个人卓绝不凡的操守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宋代理学家辅广对孟子的话深有体会:“人不经忧患、穷困、顿挫、折屈,则心不平,气不易,察理不尽,处事多率,故人须从这里过。”人只有经历过穷困、逆境、失败、挫折,而后扛住压力,克服低落、灰心、焦虑、孤独,始终不忘初心、锲而不舍,才能最终有所成就。

  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还引用了诗句“十年磨一剑”。这句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贾岛,他的一生,便是这句诗的典型范例。贾岛被后人称为苦吟诗人,与才华横溢的李白、王维等文人相比,他的资质不算聪颖、才思不算敏捷,却耐得住苦寒,愿以殚精竭虑的态度进行创作, 对每个字词进行仔细推敲锤炼,从而为后人留下多首名诗佳句。当吟成“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两句后,他觉得这两句诗实在得来不易,便于其后注:“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他还曾写下《戏赠友人》诗:“一日不作诗,心源如废井。笔砚为辘轳,吟咏作縻绠。”以此来告诉志同道合的朋友,作诗乃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辛苦事。正如我们在古代名人传记里常见的砥节砺行、砥志研思、砥行磨名等词语所言,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正是通过在顺境逆境中都不断砥砺自己的道德品行和能力才干,才最终实现人生之志。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个人如此,国家和民族也是如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歌里唱道“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长城、黄河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正是因为它们体现了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坚不可摧的意志。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逆境中崛起,在绝境中重生,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步步走过来、一仗仗打出来的,党领导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冲破围追堵截,在战略转移中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自我改造,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和民族的品格。新中国成立后,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冲天干劲,到“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豪情,再到“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攻坚魄力……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就是这样一路风雨兼程向前进,中国奇迹就是这样一步步创造出来。

  实现梦想的征途,从来都不是风和日丽、鲜花满地,奋斗者总是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前行,在闯关夺隘中奔向远方。对于冬奥健儿来说,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用汗水、泪水磨砺出来的,都是以远超常人的辛勤付出、日复一日的长期坚持、精益求精的刻苦训练换来的。艰苦而严苛、枯燥而单调的训练最能消磨人心,也最能砥砺意志。只要保持始终如一的信念和无所畏惧的勇气,奋勇争先、敢于拼搏、永不言弃,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枫叶经霜红更好,寒梅傲雪见精神。再过二十多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在这个寒梅摇曳的冬天,祝愿健儿们能够突破极限,挑战自我,用自己的拼搏志气,为奥林匹克写下新的动人故事。(田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