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文化

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7 11:07:15
分享至:

  2021年底,全长25.7公里的舟岱大桥正式通车运营。这座连接浙江舟山本岛和岱山县的大桥建成通车,彻底结束岱山县长期以来海上悬岛的历史,彻底结束岱山人民自古以来出岛依靠渡船的方式,极大拉近了岱山与宁波的时空距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伴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天问一号探测器从遥远火星传回一组精美图像;新年伊始,喀喇昆仑高原的边防战士收到去年八一建军节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那面国旗,在国旗下,他们庄严许下保卫边疆的铮铮誓言;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完成了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的“跨年”,与来自京港澳的青年学生共话“太空梦”……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了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哪有亲人之间要钱的”

  新年第一天,一条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在新疆阿克陶县,两名牧民热心帮助被困的自驾游客推车。那是位于木吉乡的火山口景区,拥有新疆海拔最高的火山口,四周被高原湿地环抱,泥水冰冷刺骨。两名牧民和游客热情打招呼后,就毫不犹豫地蹚进泥水,先是在车轮下垫石头,看车辆能否通过,见这个办法行不通,就一起推车,最后成功把车推了出来。

  为了表达感谢,游客表示要拿钱给牧民们。这时,其中一位牧民阿布都加帕尔·锰德摆手拒绝,他展示出自己胸前的党员徽章,骄傲地说:“钱,不用,看这个!”

  “他露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记录下这一切的游客不禁感慨。视频被传到网络上,网友也直呼“感动”“有同感”。

  这一条十分简单的视频,缘何赢得网友纷纷点赞?大概看过视频的人都不难理解。画面越简单,情感越纯粹。阿布都加帕尔那自然的举动,是他内心最真实情感的流露,是他那朴实无华的真诚初心,日复一日,一向如此。

  这位“亮出党员徽章”的大叔今年53岁。事后有人问他关于谢绝酬劳的事情,他说“哪有亲人之间要钱的”。

  在那遥远的地方,也许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并不知道的人和事,但是在那里、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像阿布都加帕尔这样的共产党员始终朴实无华、坚守初心。正如网友所形容的一样,千言万语,这一个简单的行动就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给我们光芒、给我们力量。

  于是,从年头到年尾,所有的付出、奉献、收获,都拥有了创造历史的价值,也终将被历史铭记。

  新年期间,华夏大地万家团圆、一片祥和;高原官兵枕戈待旦、高度戒备。见证着英雄官兵赤胆忠诚的加勒万河谷,山河如故、平静安宁。一块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八个大字遒劲有力。

  元旦伊始,一面去年八一建军节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国旗,跨越五千多公里被送到了喀喇昆仑高原,交到肖思远烈士生前所在连队。那里是祖国的西部边陲,也是守卫祖国安宁的一线。

  收到国旗后,边防官兵在喀喇昆仑山谷齐唱国歌。在“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八个大字映衬下,五星红旗格外鲜艳。面向国旗,边防官兵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山谷。他们用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在祖国的边疆,边防战士用热血铸起界碑,把生命融入祖国的山河。在有关外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人员时,我边防官兵对其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宁将鲜血流尽,不让国土丢失一寸,涌现出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

  这些在沙场上喊着“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的战士们当中,牺牲的四人最年轻的陈祥榕只有18岁,王焯冉23岁,肖思远也只有24岁。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别人的儿子,有的还在等着为人夫、为人父。可惜的是,他们没有等来这简单的幸福,却把自己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献给了保家卫国的伟大事业。

  为什么中华大地春常在、美如画?因为有这样的英雄,平凡的他们汇聚起了守护国家、奉献青春的伟大力量。

  火星车上的中国文化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我们不会忘记,百年前的中国,九夏蜩螗,中原板荡;今天的中国,海内升平,金瓯无恙。

  2021年,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铁锈色的沙土上留下了中国足印。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印记,两道车辙中每隔一段都有个“中”字。

  火星是八大行星之一,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人类开始近距离对火星进行探测。

  中国的火星车研制出来之后,设计师看着火星车的桅杆,感觉有点不对劲——忽然发现桅杆头部不够漂亮。

  虽然距离把火星车运往发射场只剩几个月的时间,但设计师们还是不想留下任何遗憾,开始讨论美化方案——他们设想用中国文化的元素把火星车打扮得更漂亮一些,考虑了很多能代表中国文化特征的元素,大家逐渐聚焦到了书法……将汉字“火”巧妙设计到桅杆上。

  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一枚宋代篆体官印“桓术火仓之记”,其中火字的造型很有意思,这个方案图案饱满、装饰性强。专家进一步把书法、篆刻的表现手法结合起来,形成了最后的方案。而且,这个图案颇具想象,包括了中国火星四个字的意象,印信图案的意义不言而喻,具有很强的中国文化特征。

  2021年,中国人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太空中可以发邮件、看电视吗?”“在太空舱里能化妆吗、怎么剪头发?”“感觉空间站出差的三人都胖了!”普通人关注到“太空的日常生活”,这源自对国家科技实力、综合实力更加自信。

  “祝融号”探测火星,“三人组”遨游太空……中华先民无数次抬头仰望的无声河汉,今天与我们只是一个“太空出差”的距离。

  跨过历史交汇点,我们在历史前进的方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

  从扎根边疆的耄耋院士,到支教大山的“燃灯”教师;从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技术“大拿”,到深入乡村振兴最前线的“第一书记”……高远的梦想,最终要靠一个个不懈拼搏的奋斗者、追梦人实现。一个个出彩的中国人,耕耘于平凡、铸就一个个不平凡。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铺展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创造出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幸福生活。

  时间不语,却见证所有。历史一次次表明,无论是遭遇灾害、饥荒,还是经济危机等困境,中国都迸发出强大的韧性精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童朝晖、邱海波等来自多家地方医院和部队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八位医生,总是常年奔波在全国,哪里出现散发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个七位男医生加一位女医生的组合也被网友称为“重症八仙”。童朝晖曾经连续抗疫226天,往返行程1.5万公里。“重症八仙”之一姜利说:“‘重症八仙’其实只是ICU人的缩影,在那样的艰苦环境下,我们依然在坚持,具体是哪几个人不重要,体现的是历次疫情中重症医生的作用,象征意义更多一些。”

  无数平凡人拼搏奋斗,彰显的是中国人的精神主动。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当年,革命先烈曾如此憧憬一个可爱的中国,而今已然化为灿烂的现实。

  “跑着跑着,很多烦心事就没了”

  我们的自我表达与时代精神、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从未如此紧密相连。

  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平凡如我们,或许暂时难以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可以用热情与力量去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去理解自己对国家与民族的责任和担当。

  回望2021年,有太多平凡人的奋进让我们斗志昂扬。

  “和同龄人相比,我全身上下没有一丝疼痛的地方,锻炼后睡得好吃得好,血压一直正常,没得过大病。”这是80多岁的黄须进老人的豪言壮语。

  他说这话是有着相当硬的底气——81岁的他,用时1分31秒跑完400米。

  “只要不下雨,我每隔一天都会跑一次,并给自己计时,严格要求自己。”黄须进还给自己设置了及格线,如果跑进了1分34秒,一整天都会很开心。

  黄须进表示自己工作后常常一大早起床去跑步,退休后也始终如一日坚持着这项运动,“它不如100米赛跑全程的爆发力,也不如马拉松所需要的持久耐力,400米是速度与耐力的结合”,“我要和自己进行竞赛”。

  运动让他的生活充满欢乐,他高兴地说道:“跑着跑着,很多烦心事就没了。”

  很多网友看了后纷纷表示,“厉害了大爷!”“不仅学到老、活到老,还得运动。”

  这是奋进中的中国人的一个极佳注脚。

  有收废品大叔身居陋室画出千幅油画,他说:“一专注了,疲惫就忘掉了。”

  有单亲妈妈摆摊养家之余十年出版两本书,她说:“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展开,其实也是一部史诗。”

  有无臂青年笑对生活追梦音乐,用三年时间学会用脚弹吉他。

  有面包师为了“站上北京冬奥赛场”的梦想而独自前往世界各地参赛、挣积分,虽然失败了,但他说:“我不会后悔出发,我依然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郎平卸任后,说:“遗憾这个词可以说,后悔这个词不要说,因为你每天已经为这个事业做了最大努力,问心无愧。”

  追梦无关年龄,奋进不问起点。

  ……

  能立足当下,也能登高望远;为“小家”而打拼,也为“大家”而奔忙。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

  时代总是催人奋进的,惟有争分夺秒去把握、朝乾夕惕去奋斗、埋头苦干去成就,才能不负时代的丰厚馈赠。崭新的一年,我们打拼的城市要发展、我们眷恋的乡村盼振兴,每个人都要重新认识这些社会进程中的变量,并在大坐标下找到自己的方位。

  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都是时代最好的记录。新的一年,让我们带上这些美好的期盼,继续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艺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