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文化

一周文化述评 | “燃”在网络里的正能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11:46:51
分享至:

  5月10日,以两院院士、新中国飞机设计师顾诵芬为原型的广播剧《逐梦长空》举行首发式。图为顾诵芬(左二)和科技人员在机上研究技术问题。新华社 发(航空工业沈飞供图)

由新华网出品的《这,就是中国青年》视频,在“B站”引起网友关注。 (图片来源:“B站”网络截图)

  这一周,网络上的几段视频,引起网友关注。从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每个人都用深情在时代的原野里悉心耕耘。点点滴滴的正能量,汇聚成暖人的海洋。

  这几天在抖音上,有一段电话采访牛犇沉痛悼念秦怡的视频,让人们又一次把目光聚集到人民艺术家秦怡身上。从1922年,到2022年,秦怡见证了中国百年电影史,艺术上的精益求精让她成为令人敬佩的艺术家,同时她勇敢面对风雨之后还是风雨的生活苦难,始终坚韧不屈的品格让她更加熠熠发光。

  其实,这种面对困难与挫折始终乐观的生活态度,更值得钦佩与学习。

  百岁艺术家走了,为我们留下了坚韧不屈的精神

  在回忆《青春之歌》的表演时,秦怡曾在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说:“(林红)就应该是很生活的,而且应该是非常热爱生活的。林红看到小妹妹们(受苦)很心疼,最好不要去受那些罪,但如果受到了那些罪,只有鼓励她们站起来。不能用屈服的方法去活,要用战胜敌人的方式去活。”

  这位曾刻画了林洁、芳林嫂等角色的影坛巨星,位列当年中国话剧界的“四大名旦”,面对生活里的千斤重担,什么都拿得起,什么都放得下。

  她用生命呵护着智障儿子,挨打挨骂,无怨无悔。儿子金捷发起病来要打人,她只能蜷缩着挨打,“不要打妈妈的脸,妈妈明天还要拍戏”。后来她发现儿子表现出绘画天赋,就请来老师教,还常带儿子去写生。在绘画的世界里,金捷找到了平静,不再出手打人。

  2017年,秦怡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说,“我们这代人遇到的事情相当多,我都冲过去了,没有被那些事弄倒。”

  如同邓颖超曾写给她的信,“共产党员面对现实,无所畏惧。”面对命运,她始终不屈地应对,顽强抗争过两次癌症,年逾九十遭遇腔梗,出院后又摔跤骨折。

  2015年,秦怡以93岁高龄上高原、爬雪山,拍摄电影《青海湖畔》,好友考虑到她的健康和安全提出反对。有人问,“如果你自己的母亲93岁,你会让她上高原吗?”

  但是拍《青海湖畔》,是秦怡几十年来的心愿。而且这是她自己写的剧本,讲述的是女气象工程师克服重重困难、建设青藏铁路的感人往事。最终,被医生断言“活不久”的她,登上了青藏高原,完成心愿。这样的精神,让许多年轻人感动。

  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感佩不已:“可换一个角度想,又再次被老一代电影人的精神所震撼。为中国电影付出全部心血,这是她落在行动上的。毫不夸张地讲,秦怡就是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

  “生活的痛苦并没有侵蚀我的精神,消沉只是一时的。我竟能从痛苦得到力量,它使我保持思维的丰富。”秦怡以前在自传随笔集中写下的这段话,今天读来,令人尤为动容。

  这就是精神的力量。5月10日,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以新中国飞机设计师顾诵芬为原型的广播剧《逐梦长空》举行全媒体首发式,讲述“顾骏”(以顾诵芬为原型)等航空工业科学家,建立新中国飞机空气动力学设计体系,开创我国自行设计研制超声速歼击机,主持国家大飞机工程并身体力行培养航空工业领军人才等感人故事。

  顾诵芬是享有盛誉的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曾亲自坐上战机上天观测,攻克歼-8研制难题。《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词这样评价他:像静水深流,静水里涌动报国的火;似大象无形,无形中深藏着强国梦。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志在冲天。振长策,击长空,诵君子清芬。

  爱国、奉献,还有清贫岁月里对信仰和理想的坚守,这样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顾诵芬组织攻克了一系列航空关键核心技术,主持建立了我国飞机设计体系,主持研制的型号开创了我国歼击机从无到有的历史,牵引并推动中国航空工业体系建设,培养了大批院士、专家等领军人才,极大地支撑了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型号研制。

  这部广播剧《逐梦长空》,在波澜起伏、动人心魄音声里,带领听众向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英雄致敬,向一代代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奋斗者致敬。

  抗疫人员逆行的样子,成为网友心中最美的画面

  “奇迹的曙光愈渐明朗,他们正用生命在为我们照亮……他们是逆风的天使,无所畏惧地坚持,日复一日、从未停止,扛起责任的旗帜……让雨下的花,有盛开的勇气”,两年前的一首抗疫公益歌曲《逆风战役》,因为近日的一段视频《应急救援者,你逆行的样子真美》,又一次在很多人耳边响起。

  这首歌,最早发布于2020年4月5日。年轻的音乐人自发创作这首歌,是为了“献给疫情期间所有奋战的勇士们,向疫情中每个平凡而伟大的人致敬,我们永远会铭记你们逆风的身影”。

  《应急救援者,你逆行的样子真美》,是新华社音视频部最近制作的《致敬战“疫”者》系列视频之一。在这部视频中,伴随着《逆风战役》的旋律,我们看到消杀现场的反复折返,保供现场的无数次弯腰搬运,方舱内的24小时守护、突发救援的奋不顾身……

  在战“疫”一线,到处都有逆行者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有一对“Z世代”年轻夫妇曹冉和徐清秋,在成都的一家盒马门店工作,一个负责理货盘点,一个负责拣货。本来两人约定拍婚纱照的日期却临时推迟了,原来两人已经搭上从成都飞往杭州的航班辗转赶到上海,以志愿者的身份去支援抗疫,帮助上海门店加速恢复运转。

  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夫妻一起上阵,反而没牵挂、负担,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两人来到上海市长宁区的一家店,这里还有从成都、重庆等全国各地赶来支援的同事们。紧张有序的忙碌,让大家熟悉起来,尽管第一次到上海,两人却不觉得陌生。“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们还要来上海正儿八经地度一次蜜月。”

  前两天,郑州一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整体封控,确诊女孩在小区群里不停给邻居道歉,自责给大家带来不便和麻烦。邻居们的回复却让人倍感暖心,一句一句接成长龙:“不用愧疚,谁也不想这样的”,“疫情嘛,我们一起挺过去就好了”,“加油,早日康复”……对此,网友纷纷点赞“双方都是有教养能共情的人!”疫情当前,需要的是团结互助与彼此体谅。

  始于意外,终于温暖的故事在不断上演。一点点温馨,汇聚成暖人的海洋。

  很多人笼罩在防护服下,我们看不清他们的容貌,但是他们负重前行、义无反顾的身影,无疑成为这个初夏最美的画面。

  来自地球之巅的青春之歌,引领青年放飞梦想的坐标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人心潮澎湃,引起共鸣。

  在好看视频上,有一段名为“超燃!湖北大学青年原创MV《星光》,每一个青年都是一点星光!”的视频,让许多网友点赞。视频里阐释着:“飞翔向着远方,梦想在歌唱,我们是中国未来的模样。点亮的星光已势不可挡,是希望。我们遥远看星光依旧璀璨,抬头把目光望向未来。青少年登上了国际的擂台,但这并不是终点线,难免经历了更多的挫折,星星之火必燎原,才会对得起奋斗的过程。”

  有人评价说“这才是青年该有的样子!”

  5月4日的中午,我国13名珠峰科考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一样的青春,别样的风采。当青年们庆祝自己的节日时,来自兰州大学的几位年轻教师和“90后”“00后”学生组成的冰川微生物科考分队,已经在“世界屋脊”上进行了一周的科考。平均年龄31岁的他们,在世界第三极上迎来别样的五四节日,诠释着新时代新青年的勇气与担当。

  “巅峰使命2022”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今年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一次综合性科考。

  5月的珠峰,早上的气温还低于0℃。兰大的师生们,每天都要在不同海拔高度采集不同环境中的微生物样品,采集范围最高达到6500米。他们每天都要外出采样10个小时以上,赶在天黑前返回珠峰大本营。回到营地,还要对采集回来的样品进行预处理,后面才能更轻便地把样品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往往连续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这是来自地球之巅的青春之歌。

  青春的故事,不断在书写。尤其是逆境中,青年勇往直前的身影如同乐符稳健地敲击在时代旋律上。有人拿起笔和纸,记录下温暖的人和事,记录下青春的奋斗身影。上海市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陈敏,在自我健康观察的7天里,用随身携带的彩笔和画纸,画下了在隔离点28天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在陈敏的画里,记载了一个党员医生和新手妈妈的故事。集中隔离期间,恰逢有位女士发现怀孕了,没有来得及产检。为了便于照顾,入住当日,贴心的工作人员把夫妻俩安排在了一个房间。集中隔离的第六天,这位孕8周的准妈妈因为少量出血变得焦虑不安,医生和护士知道后,立即赶去。冯群是一位全科医生,仔细为孕妇做了检查,耐心细致地解答所有的问题。两天后出血症状消失了,这让大家感到由衷的欣慰。

  简简单单的笔触,支撑起的是风雨兼程的勇毅担当和众志成城。

  这样的视频和场景,还有许许多多,我们看到无数的青年放飞青春梦想的坐标,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穆铎)


>>><<<